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

終於找到~~媲美日本等級的海鮮蓋飯------大好物蓋飯

全新美食部落格

張阿班我在日本待了一整年,後來又陸陸續續的去了北海道、東北....等,對於愛吃生海鮮的我來說,早就被日本的精緻美食給養壞胃口了。
尤其今年二月又剛從北海道吃了頂級的馬糞海膽與紫海膽後,回來台灣根本完全的不敢領教台灣的海膽。
不過這次真的有口福了,沒有想到在台中竟然找的到能養足我胃口的海鮮蓋飯---大好物蓋飯


大好物蓋飯
招牌
我這次是點三色蓋飯套餐,首先上來的是"下茶菜"--毛豆,這道日本人很愛的前菜,整個讓人真的有身歷日本的感覺。


前菜 毛豆
套餐必上的前菜盤,是用現在台灣最常見的 三小菜排法,藉由三個一口入嘴的開胃菜組成方式,方便吃也方便擺盤,視覺呈現會有種簡單的高級感。


前菜盤
小巧可愛的茶碗蒸裡,帶有綠色的小草,看起來真的相當有日本料理的精緻感,完全有注重到視覺享受。不但如此,所用的茶碗蒸上層,是用高湯熬的湯凍塊鋪上去的,把茶碗蒸的滑順感增加了不少。


茶碗蒸
別小看這簡單的刺身盤,這是經過設計的,不但帶有日系竹子莊園的概念來擺盤,還由三種截然不同口感與味道的生魚片來搭配,依然完全的注意到了視覺與味覺的雙饗宴。


生魚片

出現了,期待已久的主菜 ----- 三色蓋飯

真的相當不錯,不但完全注意到顏色的搭配,而且給的一點都不小氣,單就台灣的海鮮蓋飯而言,這絕對是我吃過最大方的了。五片新鮮海膽+佔去快1/2的鮭魚卵,最可怕的是在這兩部份下方整個圓面都鋪滿了鮪魚生魚片,光份量就已經值回票價了。


三色蓋飯
三色蓋飯
結束了視覺饗宴後,當然要來品嘗一下了。
這次相當嚴格的把食材分開來評比
海膽:★★★★★
說真的剛吃過北海道的紫海膽與馬糞海膽後,對於台灣的海膽真的完全沒有興趣。可是大好物的海膽,真的沒話說,不由得我給到了破表的六顆星。海膽是相當難處裡的料理,只要稍有一點點的不新鮮,腥味馬上跑出來。不但如此,因為本身口感偏軟嫩,不習慣的人,會相當討厭這個食材,而且稍微冷凍一下後再解凍的鮮味幾乎全部都沒了,可見是多麼麻煩的料理。偏偏大好物在這些點上全部做到,我完全是比照日本築地與函館的標準來看,當然要比上紫海膽的鮮甜是有點難,畢竟不同的東西,可是光台灣的條件與水準,我真的可以給大好物的海膽第一名的評價了。


鮭魚卵★★★★
這也是相當危險的食材,那特殊味道新鮮的時候,搭配上一點點的芥末與醬油,完全是頂尖美食,但是稍有一點不新鮮,就真的全盤皆輸了。跟海膽一樣,冷凍過的鮭魚卵,退冰後如果沒處理好,鮮味很快就不見了,可是大好物的處裡真的是相當專業,完全沒問題的呈現上來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大好物挑的品種是屬於小顆的鮭魚卵,在口感上稍嫌不足,不過看在他把量加強的份上,這個也就是不完美中的完美了。

鮪魚刺身★★★ 
嚴格說起來,除了新鮮與份量大以外,跟前兩種食材比起來,真的是平凡了許多,不過也是相當稱職的扮演了綠葉的角色,張阿班我還特地用了一片鮪魚將海膽跟鮭魚卵包起來嘗了一下,不管是口感還是新鮮度,都是沒有問題的,相信不習慣的人也可以好好的享受到海鮮的美味。




三色蓋飯


這道小配菜說真的相當神奇,我這邊就不要提太多了,因為那神奇之處還是有待大家自己去品嘗會更有趣。稍微提的部份就是,你永遠不會想到山藥滑順的口感,配上關東煮蘿蔔與一點點的螃蟹絲,搭配出來的味道絕對超乎想像了。


山藥蘿蔔
最後這份甜點,也很神奇。吃下去有豆花的感覺搭配上黑糖漿的口感,看似簡單的小甜點,別有用心的地方是~~~這是豆腐。





總結:


大好物給我的感覺,真的完全落實了日本料理的精神。幾乎顧到了所有的小地方,視覺的享受,食材的品質,上菜的速度,無一缺點。尤其食材的使用上,是我最最推崇的地方,我完全的以日本的標準來看,都不會輸,這在台中這個地方能做到,真的相當的困難。
大好物蓋飯 ★★★★★


美女配美食 = 最幸福的人生
最後補一張女王的照片

2 則留言:

  1. 張董阿趕快來澳洲吧, 也來出一集澳洲的美食導覽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~那邊還要你帶路我了

    回覆刪除